←复制一下.wordprss

The Time【《覆巢》文评】

首先先 @jaz ww

然后放上55《覆巢》的目录→戳我

强烈推荐!!!!

好了不多说了,下面是文评ww↓

【不知道该打什么tag……】

————————————————————

首先特别抱歉我好像从半年前就对55说有文评,直到现在才发,因为我是个拖延症重症患者,并且摸到电脑的机会不多。最后拖到这么晚实在是太过抱歉。

最开始应该是搜崽咩的时候看到《杨柳依依》开始追的覆巢吧,熬两天晚上看出来,一点也不困反而非常激动也想了很多,关于文中的人性,历史与爱情。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文了。

从《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开始每一篇都会评论,每周住校想的就是什么时候才能周末回家看到55的更新。

开始动笔写文评是在五完结之时,感触颇多。

而以下的文评可能会语言紊乱支离破碎,因为都是我在学校发呆的时候有感而发。

————————————————————

很喜欢覆巢的文风,文笔与构思,主要是那种感觉,每一个人都是悲情角色,没有一个人会满足于安定的现状。55的文章有种历史的真实感,时间线和小线索,细节与梗的搭配都很好,人物性格把握的很准,刻画也特别生动,AU但是不失真。

景物描写都很美,有的有特定的含义,但都有种淡淡的美。

其实55在文中已经把所有的关系,铺垫和线索解释的很好了,仔细看是可以明白。我在这里说这么多只是自己的想法和未看到解释前的理解,总有种极大地班门弄斧的感觉2333如果55觉得我想的太多【我也觉得我可能想的太多,有些地方理解的不对】,绝对是我个人的锅,不用理我就好ww

特喜欢成熟后崽子的感觉,感觉特帅,但不好脑补。

有那么多人爱着咩,但咩爱的人却不爱他;崽子追随者咩,护着咩,护了一辈子却得不到他的爱。

看着整个系列中的咩和伊莱亚斯一步一步长大真的是感慨万分啊QAQ

Thomas那样爱着Phili,但他却对危险生活摆脱不了向往。最后,终于是爱情也是亲情,Thomas和Sophie,可以说是Philipp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我记得55说过特别精准的几句话。

“很多事情不是单纯用值得或者不值得来衡量的。”他顿了顿,给锅里添了碗凉水。本来沸腾的泡沫霎时降下,归于水里,“他是我灰暗年代里仅剩的温情。”

“他把他拉回了人间拉回了平静与安逸。”

帕法尼与崽相似,她看似得到了更多相处的时间却永远得不到他。

克劳迪娅看上去是最幸福的了,因为她的自由,她也是身为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对这一切看得最透彻的,但是这样得到幸福是容易的,自己留好更是不易的,也是因为看的太透彻,或许会更平静和淡然。

而她和Philipp之间的关系,Philipp爱克劳迪娅吗?他一直把她当妹妹看待,但可能女孩子的心思更细腻一些吧。紧密相连却又不是爱情,再次应55自己的解释。

“如兄如妹,亦师亦友。有什么好说的呢。”

Philipp看似得到了一切,但也曾失去无法再找回的记忆,失去了很多。其实到了老谁先走了是幸运的,留下的那个是最难受的。Philipp一生先是从商吧安安稳稳的,但是后来又因为时局人情和自己走上了特工的路,他想逃离,他也这么做了,但他从来无法真正的逃离,还是因为时局人和自己。他活的年岁最长,见证了多少亲人和好友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幸好他在儿时有咩,青年时的人生应该是最黑暗又难过的吧,壮年陷Thomas,中年遇苏菲,老年识费丽希亚,一生中,还有克劳迪娅。这些在他生命中走过的人,留下了或浅或深的脚步,而他的晚年却是独自度过,思考人生思考他们曾经经过的时代,曾经做过的或对或错的事情,颇有哲学家的意为,果然人到老,总会去思考很多,然而他在最后得到了想要的答案也看透了一切。

他所拥有的时间穿越者的能力也是一大虐点,在穿越时和Thomas相交的时间线,简直一想到DW里的11和River就更虐了!他幸运在可以通过这个回顾曾经,见证自己并没有陪着Thomas走过的他的童年。说自己姓Muller简直!!!然而这个设定可以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冷静的特工会拥有爱情,都是人啊,日久生情。

小希的死必定也给了Philipp极大的冲击,Philipp喝醉在忏悔难过因为这栋别墅让Thomas受了伤简直催泪TAT

 

《第十三个人》

写得非常精妙,我一下子就被55圈粉了。对人物关系拿捏得也很棒,每个人的性格,情愫与丝印,所有事件一环扣一环,所有的线索与伏笔甚至可以贯穿整个系列。所有文章下来,只要有案件,推理加作案手法都很到位。

这简直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同人文!!!!!!!!!!!!GM是个好梗23333

哲理+冷门其实是我评定好文章的标准,然而55的文,尤其是十三和九牢牢的抓住了我的心。

读信和TKK最后的对峙让我哭了一晚上233333Philipp真是担心Thomas啊,爱无奈与后悔。

看到Philipp死了我差点就弃了hhhh最后留的线索好评!

当然咩去给Philipp捞手枪和崽一直在旁边留意简直这种单箭头!!!!

十三我实在没法评论,因为我太喜欢了!!!!!!!55简直太有水准了!!!!!!!!

 

《第十二夜》

其实一开始没有看懂的2333就是当成衔接章看了。但是好心疼Thomas啊!!Philipp也难得的露出了对于咩作为哥哥的柔情与感情。Philipp在思考,虽说厌倦了特工间谍这种高压力的生活,他对社会的思考,他在思考自己和国家做的是非对错。但骨子里生而有之的冒险的血还在流着,他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爱上Thomas,该不该把他拖下水,作为一个前银行家,是个商人,他走每一步都会多次权衡利弊,他犹豫了,但是最终也果断了。

引用55在《之死靡二》中的话。

“当时困扰他许久的是想不明白奥利弗究竟是心存高远的信仰和抱负还是明知孤独但选择孤独。他早在二十年前的那个泥雨夜明白不管身在何处,为谁效力,但本质上大家都是一样的道理。也许一开始还是在为信仰为抱负,但大家都是政治工具,都是或都曾是棋盘上的棋子,都在选择孤独,谁也不比谁高贵。”

在这章里他不只是在试探Thomas也是在试探自己吧。

好喜欢Lisa和Arne这个兄妹设定,同时爱上了穆拉这一对hhhh不过Lisa和Thomas也是萌炸,绅士机智的Thomas和美丽勇敢的Lisa。

还有这个悲情设定的丁日三宝也给了我很大的冲击,但是又控制的很好

 

《A大调第十一钢琴奏鸣曲》

这章就好像老夫老妻的“七年”之痒嘛,也许是命中注定会有千丝万缕的偶然会相识相知吧。因为Philipp的形象一直是冷漠的,情感不易透露的,或许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他在怀念过去吧,他放不下原来那种生活也放不下他的家。甜蜜腻歪但是吵架矛盾少不了,真的深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自己的控制欲吧。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虽想隐居的Philipp内心深处的冒险因素是压抑不住的,一开始是不甘心于这样平淡的生活,但Thomas做到了,不过哲科真是个神助攻啊,咩也是个神助攻√一直学自己的男神,从小到大隐忍也真淡定冷静的咩终于像孩子一样开玩笑了,小傲娇太可爱了!一家三口的感觉萌死了!

 

《摩西十诫》

新花的回忆好戳我【泪流满面】神奇的相遇,仿佛命中注定一样的缘分,那种岁月安好的感觉,淡淡的静静的,两个人,一只猫,一个下午,两杯茶,互相谁也没有说破那种感情。

猪波从头到尾虐中带甜,那个时代甚至也包括现在这个时代,同性之间的感情是禁忌之恋。你爱么?当然爱,可惜社会不允许他们说出口,家庭不接受他们说出口,只能埋藏在心中,自己咽下蜂蜜中的玻璃渣又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RPS何尝不是这样,只要不是老死不相往来,他们还是永远在一起的好兄弟,婚姻是婚姻,家庭也是他们爱的,只是他们之间的感情是不同于爱情的却又高于友情,多少年的情谊,他们已经是不可分割的正题了,提到一位必定会让人们联想到另一位。

TKK是最大的悲剧,TK 一开始叛变不过是因为他太崇拜Miro,只想与他并肩,平齐,达到一样的辉煌,但却不知道最可贵的是共同作战而不是相同荣耀,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像是TK变味的少年崇拜的发展和Miro对亲学弟的照顾。无奈都太过内敛,TK是一心的爱,或许Miro也动真情了呢?Miro这个角色苏破天际!隐忍稳重的书店老板再加前法医,整个人都是温和平静又柔情的,但内心是坚强的,骨子里有股硬气。老糖是那种年轻张扬而后经过岁月沉淀的稳重的苏。

看文中的咩一步步长大真是感慨万分啊,这种把握自己活成你的feel太虐了!!!!

胡萝卜丝一下子就把我拉进坑里了,双向暗恋梗简直犯规!太虐了!替两个人急!

脸鱼不说别的了,甜到家!!!!最后这种宠女朋友的口吻【倒地】

克勒就像是有一股线连在两个人之间,不管隔着多远,即使不想让对方牵挂却也无法避免的想念,他们有自己的信仰与工作却无可奈何的爱着对方,偷心,是双向的。或许那个年代多少人都在期盼着柏林墙的拆除,都在期盼着与亲人的团聚,都在各个领域奔走努力以来实现这个愿望。克林西的角色是个矛盾体,但在他厚重的官职和担子之下是有血有肉的。

一开始总觉得像Klinsi一厢情愿,后知后觉的明白,两个人有不同的理想,这也算是老夫老妻爱情中的默契与体谅吧。队以他们来说,理想和事业应该是高于爱情的存在的,Jogi在东德想必也是念着Klinsi的吧。

特别喜欢他和克劳迪娅这种亲情,是一种表面上不服气又闹别扭,实际上很在意对方的亲情。

这就是命?所有人就像是命中注定该相识的,在看《摩西十诫》的时候一直在感叹每一对的悲剧,怀念他们曾经的甜蜜,特别是文中猪波这种互相深爱对方,却又不得不因为世俗和社会的舆论而假装什么都没有,苦涩而又无奈,小心翼翼却又强忍伤痛,和现实也是有几分相似。

 

《难辞其咎》

这一篇我始终不忍心看第二遍。最后咩牺牲的时候我一晚上看着天花板想了半天哭着睡着了,我这个人泪点比较低2333心里想的就是咩短的感情。

就是因为Philipp的性格过于理性又冷静,而咩这是一种类似飞蛾扑火在所不惜的爱慕,对哥哥,对偶像的爱慕,而Philipp表现的只是上级对下级,偶尔才会露出哥哥对弟弟的温情,但是他是真的在意,真的是有感情的。

解散异形军这里是真的很虐心啊,永远的单箭头,永远得不到的爱。

特喜欢开头招人的这一段!隆哥超苏!全篇隐藏的隆包good job!

心疼伊利亚,开心于他的成长。从一开始天不怕地不怕的熊孩子到后来主动帮Thomas驱魔,再到后来长大,爱上自己的老师Lisa。

克姐可能是因为通灵人特技的缘故,她把所有的都看的太透,总让人觉得她才是最冷血的,直到看到了她和伊利亚的对话,心疼。

 

《八音盒》

怎么说呢,很有美感,一种神秘,美好的不想让人戳破却很容易一戳就破,如此希望希望他们就在那个安稳的世界能幸福下去,但似乎是不可能的。

这篇真的给我的印象很深,触动也挺大的。因为它太过于美好,本来就美好的有些不真实,想离开却又不敢离开,美好的东西不是假的就是转瞬即逝,即使知道,但又让人舍不得,哪怕只有一点温存。而他们心向的,是那危险又充满机遇和新的活力的世界。

 

《北海七日》+《杨柳依依》+《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

这三个连着写了,因为都是有关咩去世之后的事的。

七中其实我觉得酷咩不是爱情,而是酷的一种好奇和咩对曾经,对人世的留恋。咩给酷打领带弄头发这一段和咩对崽的回想的重合简直会心一击,虐的我啊TAT

不过帕法尼和克劳迪娅的闺蜜组好可爱!帕姐干正事的时候好帅!还有罗贝里这种老夫老妻的feel萌到飞起!

咩亲崽那一下直接戳我泪点,还有帕法尼那一句不想见你消失简直虐死人了TAT

还有姐崽的感情,怎么说呢,一开始是两个有一样伤口的人互相舔舐,后来慢慢就有了感情,人心是肉做的啊,真的看到《四季》姐崽的发展,他们已经是家人了。

六中崽咩最大的感情和虐点我已经在开头写过了ww这里只是想吐槽一下柴也太隐蔽了吧!!不过给咩做菜的崽好帅!!

五中里这个老夫老妻小温馨的feel特棒,但是总带着一种淡淡的虐感,但是互相不说的默契和信任也是好赞。

Philipp一直想要找回丢失的记忆,那个记忆关乎着一段很重要的历史,他想要找回来的是有关自己的一位亲人,自己的弟弟,但他什么都不知道。

帕法尼还是无法将真相说出,她始终爱着那个少年,她在遵守约定。正如同崽直到咩最在意的人是Philipp所以一直在给他寄上好的茶。

 

《四季》+《小城三月》

都是小城镇里发生的故事,主要想谈谈对几个印象比较深的人的看法吧。

首先还是穆拉,大多数的这种默契,就是自然流露的,甚至有点像亲情,一人做饭一人煲汤太有感觉了!最喜欢Philipp打人那一段hhhh虽然没有描写但是帅炸了!转杯子的Philipp还有痞里痞气倚门框的Thomashhhh。生病的Philipp也好可爱。

Sophie这个角色我只有遗憾和惋惜,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她,真的是个特别真性情的女孩子,顶天立地的小人物,不屈不羁,本来是个阳光开朗的年轻人,但是因为政治思想而陷入两难真是可惜了,也和当时的时代大背景有关吧。一开始看到她死的时候真是大吃一惊,心都凉了,她是个好姑娘,好爽,“孝顺”,真诚。她或许会和另一个Sophie成为好朋友。她若早出生纪念,有人能领导她,开导她,听她情绪,或许她真的会成为帕姐一样的人。

看多短亲口说出“我女儿……”的时候真的心头一颤一下子鼻子就酸了。

姐崽的感情我前面说过,但是还想感叹一下写信太萌了!!!

和多米诺的回忆就仿佛是所有人一起回忆那些年,回忆他们的曾经和青春。

Klinsi去世那一段看得我心情沉重啊,其实Jurgen对足球的改革也是有一点这样的理念和想法。让人感觉他对于改革有种天真近乎于可爱的执着和坚持,但这只是表象,多少年的老狐狸了,能在这个位置上坐稳他肯定是很有能力的。他有着一腔热血,不管别人怎么说都是要付之行动的,他不在乎结局,却又不得不在乎结局,他没有当医生的Jogi那么严谨,但他有作为特工和领导人与生俱来的气质额果断,这种执着看上去是因为看得太简单且想得不够多的幼稚的体现,实际上不过是太想去改变这个不能让他接受的现状,带来一个他眼中的更加美好而光明的未来。可惜领头羊只是开了个头,剩下的还是得由可畏的后生来完成,来发扬光大,即使他的名字会在历史滚滚的车轮下湮没,但总有人会记住他,从而开创一个新的世界。

随口再溜几句在教堂那里感觉阿短确实好多虑啊,是爱二爷爱的深沉?克姐对阿短也是真了解,转眼就65&59了呢。

一开始感觉詹姆斯和玛利亚像一对生不逢时的爱情,在国家,权利,机密与利益下的牺牲者,没有谁对谁错,可怜单纯的詹姆斯爱上了棋子玛利亚,玛利亚真正的解释了爱一个人是灵魂上的碰撞,爱的是性格而不是长相,她不幸的爱上了执行人,为了任务不在乎感情,他甚至不爱她。最后看到詹姆斯和玛利亚成婚的时候简直心头一暖!最终他们还是圆满的在一起了,本来以为他们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没想到还是那么温馨的在一起了,坦白了一切也能如初,祝他们一直幸福下去ww

莱尼是个好姑娘,一开始特别心疼她,,特别是知道事情的原委之后,不过看到她的结局差点感动的哭出来TAT这种人性中深藏的美好与善良,小镇人民内心的淳朴之风。

安吉在经历了生活恶劣的玩笑与打击之后就慢慢成熟了起来,最后也算是有个好结局,从阴郁与痛苦中走出来的女人内心必定是强大无比的,看到她最后恢复了生机也是很开心!

 

《之死靡二》

Oliv和Klinsi一样,他们对于掌控时局和改变现状有着一腔热血,只是Olive还是太年轻,有种最初的Philipp的感觉,太天真的去向把握大局。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这一大段Philipp的心理叙述太棒了!深刻又有哲理!非常符合人物性格!他后悔吗?但不论后悔与否又有什么用呢?只有感叹,感叹时光,感叹时代。

特别喜欢55笔下的克姐和穆拉感情的这种感觉。看到Thomas去世,那么平静的叙述,那么正常的离开,但是心里感觉仿佛被捅了一刀。特别是看到那么平淡的Philipp简直更加心酸,两个人就这样老夫老妻的生活好像已经融为一人,一人去世,另一人接替他的路走下去,特别是又联系到《妄想症》TAT

我没有爱过一个人这么长时间,我没法对这种感觉感同身受,但我却真的被感动了。

天呐!55你这么好的文笔!这么缜密的时间线和饱满的人物性格!

 

《最后一案》

说实话,如果老年短真的知道了事实,肯定会自责万分,朝夕相处的像闺女一样的Sophie内心如此矛盾竟无人发现。

看到酷出场就在想,55终于又想起他来了2333

关于爱情的解释我觉得好棒。

“但是,直到有一天,等到了对的人出现,你就会发现,即使自己是居住在北极圈的挪威人,过去多年也没有见过真正的极光。”

这一章重点是在解释Sophie的死因吧,不过串起来的9真的很棒,特别是酷又隐约提到的咩,短只能无奈的把这些无法记起的记忆解释为人老了,其实不过是欺骗自己罢了。

费莉希娅太聪明了!!!!

喜欢55埋的小线索,像小彩蛋一样,可能是马路转角无意一瞥的某位老妇人,身上却不知道隐藏着多少年的秘密。

 

《归零》

不多说了!很好的结尾!不管是第一版还是最终版!给了最后几章的重要人物费莉希娅一个最终的交代,和上文她的优秀对应,她配得上这个官职,高双商,责任感与善良和很重要的原因吧。

最后没有直接写出Philipp的死亡,而是又一次通过那个密码箱,那是所有特工的一个……替身?箱子里面写明了他们一生的履历,一生最重要的人和事,所有人的密码都是一个谜,而谜底,总有人知道,只是看他想不想打开而已。

监守自盗说得好,崽把对咩仍存的爱而转化成的成对短的敬。还有起名叫朱丽娅/亚这个梗我是看了一遍才看出来,我的妈,姐崽也是情在心中啊!

 

《番外》+其他

12里面贝克是咋死的?

罗贝里地质勘测006真的只是找外星人顺便捡个密码盒?

死神看到死去的短掉水里是因为生前的那些事?

↑一些我没明白的地方2333

其实不能说55写的崽OOC啦,但是人物刻画超棒!特别是对咩的感情,娶了帕姐,敬重阿短,这一切都是因为少年在心底埋下的情愫,但崽的年龄和现在跨度太大,再加上崽现在在二队没有什么新闻,我们只能依照网瘾少年的INS推断出他是个大大咧咧的星二代小少爷的形象性格,然而稳重的少年崽是这样的没错,文中性格的变化不过是爱上了一个并不爱他而他却一直想要去护着的咩。

而高管崽,教师酷,特工咩三个人长大后的形象简直帅一脸!

我还是一直觉得朱利安身上有如今崽的影子但又不一样的ww【起名叫朱利安天啊姐崽魂在燃!】

最后的番外,以老板娘的口吻,从陌生人的角度换换叙述的故事beginning之前的人物间微妙的关系。所有的小线索和细节串在一起,整篇浑然一体,有种很微妙的感觉,淡淡的,我们就看着时间慢慢流逝,时代慢慢更替着。

 —————————————————————

具体关于文章想说的就这么多啦,因为实在是太喜欢《覆巢》了,所以一不小心字数就破了7000哈哈哈哈【////】

希望55不要嫌弃我这篇词不达意,并且存在各种曲解的文评ww

—————————————————————

覆巢之下无完卵,世界是巢,他们是卵,每个人都在破碎中重生,冲出束缚,迎来新的希望。

命运何其残酷让他们生在那样一个充斥着萧炎的时代,他们又何其有幸在美好的年华遇到了对的人。或许有些未了的心愿,还有死神大大的小房子可以倾诉。那个时代是向他们倾覆下来的巢,或许巢下已无全卵,但巢还在,精神还在,他们一起孕育出了一种名为希望的雄鹰,冲破枷锁,终将带着前辈的品质,振一振翅膀,一飞冲天。

一如曾经沉沦的日耳曼战车,但大家心还在,凝聚力仍在,无论风雨,共同面对,黄金一代如同队徽上那只展翅的黑鹰,带着老一辈的心,镶上第四颗星。

—————————————————————

最后表白55!文笔好,思想棒,知识储量丰富,人还暖!55你是我女神!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饭煲是用来喝茶的 | Powered by LOFTER